大会论坛

首页 > 大会论坛 > 正文

成汉平:从全球治理视角看处在亚投行与TPP之间的东盟

东盟作为东南亚区域性组织,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世界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地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下,东盟在世界和区域经济中的地位正得到提升,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地区,它不仅地处战略要冲, 而且在国际关系格局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分别作为由美国和中国主导的经济一体化平台,在中美战略博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盟十国在全部加入亚投行的同时,也几乎(除缅甸外)均已加入或有意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这一战略性选择充分诠释了东盟十国一以贯之的大国平衡战略——与区外大国保持等距离的国家间关系,在各大国之间搞平衡,以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各国、各地区、各组织之间都应在全球治理领域内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经济挑战。东盟这一区域性一体化组织无疑将会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担当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因此,东盟这一战略选择的动因、影响等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