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论坛

首页 > 大会论坛 > 正文

甘师俊:“二十一世纪议程”与全球治理

在“全球治理”方面我没有什么专长,但我曾长期在中央政府机关工作,退休后又一直参与社团组织(中国特色的NGO)的活动,今天只想谈一点自己经历过的近似于“全球治理”的一个案例,即中国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协助下制定和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事。19926月,联合国在巴西召开了环境与发展会议,通过了全球“21世纪议程”等重要文件。中国政府和知识界积极响应,在尽快制定“中国21世纪议程”上很快达成共识,同年9月,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牵头,成立了包括政府部门、社团组织、研究机构在内、58单位参加的“中国21世纪议程”推进小组,同时建立了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由300多人组成的高层专家团队,UNDP对此给予了十分紧密的合作,不仅在资金上予以支持,而且邀请了一批富有经验的国际专家与中方共同工作。作为全球第一部国家级的“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议程”于1994325日由国务院通过,同一天,两委共同组建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开始运行,负责相关的具体工作。为了配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地方上的推进,还以县(市)为主,创建了一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现已近200个。

“中国21世纪议程”的推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国内不仅纳入了国民经济计划,在国际社会也得到广泛认可。在九十年代的前几年,我国在外交上遇到过一些暂时的困难,但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中国21世纪议程”为国家争得了不少话语权,可以说这是我国参于“全球治理”的一次成功的实践活动,在整个流程中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1)这不是“单一的政府治理”,也不是“没有政府的治理”,政府官员从国务院领导到一般干部充当着引导、组织和提供支持的角色;

2)以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为代表的社团组织起到NGO的作用,依靠着专家团队,不仅在文件形成、优先领域项目选择等方面贡献了专业知识,而且通过与政府工作人员的交流商讨参与了决策。当然这可能还只是“中国特色的NGO”,或者是被某些人士称谓的“GONGA”;

3)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从一开始就具体地参与了这项工作,中国政府还和UNDP合作,召开了两次“中国21世纪议程高级国际圆桌会议”。有效的国际合作对有效的全球治理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全球治理”体制正处在变革的历史转折之中,对全球而言,是从全球治理的“霸权模式”或“西方治理”模式向真正的“全球治理”模式转变;对中国来说,在国内,要更加增强对自身的制度自信,更加信任自己的人民,在发挥强势政府优势的同时,向非单一治理的方向转变;在全球,要更加增强对自身的文化自信,理直气壮地弘扬“和谐世界”理念,从人类面临的诸多不可持续发展的 “危机治理”入手,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