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论坛

首页 > 大会论坛 > 正文

黄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中华文化溯源青年担当

[编者按]201510l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论文通过世界青年论坛2015年北京峰会在基层社区的行动研究和案例讨论,选择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地区试点,关注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能力建设和战略投入,通过区域化党建促团建紧扣全球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积极挖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发展。

20151123/24/25三天,由联合国千年计划办公室,联合国青年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等近百家国内外机构支持发起的世界青年论坛(World Youth Forum)盛大举行,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大目标构建了一个跨代际,跨文化,跨领域的交流平台,其中“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话题在设计之都北京,依托UNESCO全球创意城市网络(CreativeCitiesNetwork)关于优先进行文化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战略,强调青年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创新,承担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构建“以文化创造新价值,创造有价值新文化”的价值交换体系,面向世界重塑中国形象、中国身份、中国认同。

UNESCO全球创意城市网络(CreativeCitiesNetwork),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4年推出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对成员城市促进当地文化发展的经验进行认可和交流,从而达到在全球化环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目标,世界青年论坛2015年北京峰会“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研讨会,由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青年社区青年汇承办,通过“区域化党建促团建”为联结纽带,有辖区单位由朝外地区社会组织党支部、FESCO毕业生党支部、外交部机关团委、中粮集团团委、四川驻京团工委、可口可乐青年志愿者等,围绕“启运中国梦,共筑地球村”的青年创业创新理念,以及“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公益观展开一系列讨论,以C创意、H人文、I智慧、N自然、A艺术为中国精神的核心表达,以承载中国文化基因和信息的文化、服务与商品贸易,改变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以信息技术、网络社会、知识基础与设计驱动“社会力文明”,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中华文化溯源青年担当,联合发布《全球治理创新青年公益合作宣言》,并以下七个方面作为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具体为:

1、回到对人的关注

把握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中,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对青年人才个性成长提供的新机遇,激励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唤醒内心的公益自觉。以人的全面发展,即人的社会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对社会关系的控制程度的发展,作为开展公益全球化合作的出发点,建立全球化学习机制,回归教育的公益属性。

2、积极设计开发各类具有公益含量的创意之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以设计之都北京、上海、深圳等文化城市为创新驱动,科技文化融合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公益团体等提供研发基地、总部空间、活动场所和项目培育条件,以促进在更多的“公益种子”梦想落地,共筑地球村。

3、实践社会创新追求“物尽其用”的本性特点

发挥网络化众包、众筹等大规模协同创新之作用,以融合人文科技的绿色创新实践,聚焦食、衣、住、行、育、乐、康、游等民生乐业领域,文化改善民生,转型发展方式,促进围绕上述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经验分享与实践合作。

4、积极探索以市场的力量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的各种形式

加强社会化营销、社会化媒体、社会化网络等对公益事业的影响和可能,参与到探索社会影响力投资、社会资源以社会企业股票交易等社会市场体系研究与行动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区、桥头堡建设等一批国家级民生发展工程,鼓励青年到基层社区创新创业。

5、构建社会影响力投资推动社会发展和城市创新

在可行的框架下,构建创新+公益+金融的服务与支持体系,为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及慈善捐助等开辟新渠道。改善社会中因缺乏道德伦理约束的投资行为所带来的种种消极影响。

6、建立旨在促进公益全球化合作的互动机制

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事件、活动为合作契机,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的社会化合作,建立公益思想者交流机制,让思考在公益发展领域成为一项真正的职业,发挥公益智库的作用,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社会创新理论和政策依据。

7 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创新公益思维

人类正在经历的深度信息化进程,建立社会信任的交易成本日益降低,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变得更为便利。敏锐把握这一趋势,以大连接、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大合作,充分发挥深度信息化在技术、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创新潜力,将作为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持续议程和最重要的基础建设。

[结束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地球,是包括全球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