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团队
首页  -  团队组织  -  研究团队  -  正文
林纯洁

来源: 时间:2021-04-26 点击量:

林纯洁简介

林纯洁,1983年生,博士,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华中卓越学者(晨星岗),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

研究方向:德国史、纹章学和中西文化比较

联系方式:linchunjie@hust.edu.cn

 

学习经历:

2001—2005年,武汉大学德文系德语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5—2007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7—2011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9—2010年,赴德国图宾根大学新教系学习。

 

工作经历:

20117月至今,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

2013年至2016年,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201411,晋升为副教授。

20166月至今,担任德语系主任。

20175月至9月,担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

 

专著:

1、《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

2、《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

 

译著:

3、林纯洁等译:《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

 

编著:

4、林纯洁主编:《欧美纹章文化研究》,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年。

主要论文:

1、《德意志之名:德国国名的起源与国号的演变》,《史学集刊》,2021年第1期。CSSCI

2、《德国政治空间中的纹章符号与文化记忆》,《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810日。

3、《德国之歌的历史起源与认同争议》,《德意志研究》(2019年卷),武汉:崇文书局,2020年。

4、《20世纪德国政教关系的历史考察》,《国学与西学》,2019年第2期。

5Martin Luthers Heldenbild in Deutschland und sein transkultureller Einfluss in China, in Achim Aurnhammer,Chen Zhuangying (Hrsg.), Deutsch-chinesische Helden und Anti-Helden, Baden-Baden: Ergon Verlag, 2020.

6、《路德玫瑰:符号学视角下的“因信称义”》,《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CSSCI

7、《三纲与三种秩序:社会秩序重构的普遍伦理》,《政治思想史》,2019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8、《<马丁·路德年谱>的编撰与中西史学融合的路径》,《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北图核心)

9、《图像史学、纹章与政治文化》,《新视角》,总第85期,201812月。

10、《英法王室纹章的渊源及其对加拿大国徽的影响》,《新视角》,总第83期,20188月。

11、《19世纪前后欧美政治漫画中的鹰纹章与时代精神》,《新视角》,总第80期,20182月。

12、《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世界的世俗化》,《经济社会史评论》,2017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7年第6期转载。

13、《从普世帝国到民族国家:奥地利纹章中的政治理念与权力符号》,《新视角》,第78期,201710月。

14、《纹章文化与瑞士联邦的演变历程》,《新视角》,总第76期,20176月。

15、《黑鹰纹章的演变与德意志国家的构建》,《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2016年第4期转载。CSSCI

16、《制度的设计与生成:联邦德国的宪法秩序与政治体制》,《领导者》,总第72期,201610月。

17Lutherforschung nach der Chinesischen traditionellen historischen Methode Nianpu, Zeitschrift für Deutschland- und Chinastudien, Heft 3, 2016.

18、《龙与鹰:中德政治符号与文化象征的比较》,《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北图核心)

19、《德意志中世纪纹章的变迁与影响》,《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2015年,第五辑。

20、《基督教天职观的变迁》,《人文论丛》,2014年,第一辑。CSSCI集刊)

21、《属灵的操练:马丁·路德的婚姻家庭伦理》,《基督教思想评论》,2014年,总第18辑。CSSCI集刊)

22、《政教关系的重建:马丁·路德与近代政治的起源》,《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第5期。CSSCI

23、《从末世到创世:马丁·路德两个王国理论的变迁》,《世界哲学》,2013年第4期。(CSSCI

24、《圣经阐释与汉语神学的路径——评谢文郁的<道路与真理——解读约翰福音的思想史密码>》,《世界宗教研究》,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3年第5期转载。(CSSCI

25、《茨威格与犹太人的命运——<昨日的世界>解读》,《犹太研究》,总第12辑,2013年。(CSSCI集刊)

26、《Pope一词汉译史考》,《外语教育》,2013年第4期。

27、《路德全集魏玛版的历史与未来》,《德国研究》,2012年第3期。(CSSCI

28、《基督教会与台湾政教关系的变迁》,《领导者》,201212月,总第49期。

30、《马丁·路德的教会观与教士的天职》,《北大史学》第16辑,2011年。(CSSCI集刊)

31、《中梵建交问题的历史与症结》,《领导者》,20118月,总第41期。

32、《天职概念的古今演变与中西对接》,《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

年第6期。(CSSCI

33、《马丁·路德的战争观与士兵的天职》,《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年第2期,摘录发表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0年第3期。(CSSCI扩展

版)

34、《天职观与马丁·路德的世界重构》,《历史教学》(高校版),2009年第22期。(CSSCI

35、《<桌边谈话>的成书过程与思想史价值》,《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2009

1期。

36、《十七世纪勃兰登堡的农业危机与专制主义的兴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

2006年第3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马丁·路德年谱》研究”,20162020

年,已结项。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路德全集》魏玛版研究2012—2015年,已结项。

  2. 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文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马丁·路德的政治思想2012—2014年,已结项。

  3. 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文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德意志纹章文化研究2015—2017年,已结项。

  4.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德国古典哲学与德意志文化深度研究”的子课题“德国古典哲学与德国宗教精神”,20122017年,已结项。

  5.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德国史专题研究”,负责子课题“二战之后的德国现代体制研究”,已结项。

  6. 主持华中科技大学一流文科建设项目“世界图像文化研究”,20162018年,已结项。

  7. 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项目“变异学研究”,2017年至今。

  8. 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图像学视角下的文化史教学研究”,2019年至今。

 

主要奖项:

2008年,获2008年世界中世纪史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09年,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博士生奖学金。

201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

2014年,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班主任”。

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01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

2018年,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

 

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德国文化史、德国历史、德国思想经典

研究生课程:德国文化专题研究、德国历史与国情专题研究

上一篇:陈新丽
下一篇:王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