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团队
首页  -  团队组织  -  研究团队  -  正文
冯传禄

来源: 时间:2022-10-10 点击量:


冯传禄,男,湖南凤凰人,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智库)专职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而后曾就职于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研究中心,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及《印度洋经济体研究》期刊责任编辑;2022年7月,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智库),任职专职研究员。

个人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周边外交、全球治理、南亚东南亚地缘政治及海上安全等研究方向。在《现代国际关系》、《南亚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上发布中英文研究报告十余篇。撰写、提交过多篇咨询报告,并被相关省部级单位采纳。

个人关于中印关系的一些学术观点包括:1.中国“一带一路”与印度“季风计划”的战略对接是伪命题(《“一带一路”与“季风计划”的战略对接:有限政策选项抑或伪命题》,南亚研究,2016(03));2.南亚众星拱月的地缘结构暗示中国须有“合小稳大” 的战略思维(《“一带一路”视野下南亚地缘政治格局及地区形势发展观察》.南亚研究,2017(03));3. 中国在印度洋方向的主要地缘风险在于体系结构性矛盾的地区化及印度洋北岸战略弧带脆弱的地缘政治生态(《“海上丝路”视野下的印度洋地区地缘环境与地缘风险》,印度洋经济体研,2019(02));4.近期(2018-2019)中印关系回暖并不代表了印度对华战略立场的转变,在当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印度与华互动模式是战略性竞争战术性合作(《近期中印关系发展趋势研判:“回归常态”抑或“战略性转向”》,南亚研究,2019(03));5. 印度在中印边境争端中的立场在本质上是“以受害者的姿态表现着复仇者的意图、以对抗者的身份表达着投机者的诉求”(《试析近期印度对于中印边境的立场》,现代国际关系,2020(11))。

个人近期科研成果

1)冯传禄.试析近期印度对中印边境的立场.《现代国际关系》(CSSCI), 2020年第11期。

2)冯传禄.近期中印边境局势及双边关系走向探析。《印度洋经济体研究》(CSSCI),2020年第6期。

3)冯传禄.近期中印关系发展趋势研判:“回归常态”抑或“战略性转向”. 《南亚研究》2019年第3期,第92-116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20年02期全文转载)

4)冯传禄.近期中印边境态势及双边关系评估[J].《成均中国摘要》2020年第3期。(韩国核心期刊,中文版)

5)馮傳祿.중국·인도국경정세동태및양자관계향방분석_펑촨루. 성균차이나브리프(ISSN 2288-9477), VOL.57,2020.10.

6)冯传禄.近期中印关系发展趋势研判:“回归常态”抑或“战略性转向”[J].南亚研究(CSSCI),2019(03)。

7)冯传禄.“海上丝路”视野下的印度洋地区地缘环境与地缘风险[J].印度洋经济体研究(CSSCI),2019(02)。

8)冯传禄.中国“西进”印度洋的战略逻辑[J].太平洋学报(CSSCI),2016 (03) (《新华文摘》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9)冯传禄.“一带一路”与“季风计划”战略对接:有效政策选项抑或伪命题[J].南亚研究(CSSCI),2016(02)。

10)冯传禄.“战略透支”抑或“战略生长”——对中国“西进”印度洋的定性分析[J].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17(05)。

11)冯传禄.“一带一路”视野下南亚地缘政治格局及地区形势发展观察[J].南亚研究(CSSCI),2017(03)。


上一篇:陈思
下一篇: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