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会议公告及征文启事

    来源: 时间:2022-10-04 点击量:

    “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是在国家教育部、湖北省委指导下,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年度性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自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了7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相继聚焦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等重大时代性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地缘冲突与大国博弈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并亟需革新的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拟于2022年11月18-20在武汉(线上+线下)举办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诚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这一重大时代性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中国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始终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构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
        然而,要构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路阻且长。如今国际正义不仅频频受到一些国家诸如军事干预、战略威慑、经济制裁、人权炒作等非正义行为的挑衅,也经常被一些国际组织的“双重标准”和国际法实践中的“选择性失明”现象所损害。当前,世界各国不仅继续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而且俄乌冲突又加剧了世界局势的复杂性,国际正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俄乌冲突不仅带来了当事国的消耗及衰弱,也带来了平民伤亡、流离失所等人道主义危机, 甚至可能导致全球性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民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断裂等风险挑战。正当人们纷纷拷问、争论俄乌冲突背后的人类价值、国际法理及国际正义所受严严峻挑战时,9月26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 “北溪-1”和“北溪-2”管道竟然在同一天发生爆炸。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制造了该事件,但人为蓄意破坏跨国民用设施和海底管道的行为已严重违反国际法,这是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严重破坏。
        有鉴于此,对全球所有热爱和平,期望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国家而言,如何有效推动构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进而积极捍卫国际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自身责任与担当,已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全球性、时代性课题。基于上述背景,举办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深入研讨并回答“百年变局中如何坚持并捍卫国际正义”这一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具有十分重要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智库领袖作主旨报告,同时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并邀请优秀论文入选者携文与会。

     

    一、主要选题 

    (一)理论探索类选题

    1. 关于国际正义、国际秩序的多维探讨

    2. 国际正义、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3. 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路径探索

    4. 当代中国的国际正义理念及其在外交实践中的体现

    (二)全球治理实务类选题

    5. 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

    6. 全球卫生事业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

    7. 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建构及数字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

    8. 全球(敏感地区)安全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

    9. 百年大变局中的国际组织运行、国际法实践与国际正义问题

    10.国际体系霸权国非正义对外行为实证分析(或案例研究)

     

    二、论文要求

    (一)要求紧扣主题,把握学术前沿,遵循学术规范;

    (二)论文格式请依照《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注释体例编辑;

    (三)收稿邮箱:gjzl@hust.edu.cn

    (四)截稿日期:2022年11月8日;

    (五)联系人:熊老师(15107182898)、冯老师(18986143842)


    投稿文章提交到指定邮箱后,请识别以下二维码填下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