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文启事 | 第九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09-10 点击量:

        “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是在国家教育部、湖北省委指导下,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年度性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自2015年以来,本论坛已经举办了8届,相继聚焦“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绿色发展与全球治理”“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等重大时代性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    

        第九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以“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3年11月18-1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当今世界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两千五百多个民族以及多种宗教信仰。不同国情、不同民族和不同历史,孕育了不同文明。然而,从文明隔阂到文明优越论,从文明冲突论到冷战思维回潮,历史似乎并不总是在进步。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全球变局中,我们的世界是会走向冲突对抗还是合作共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性。

        2022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这一“中国声音”震耳发聩,也彰显着中国政府直面全球变局,心系人类命运。不仅如此,继2021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政府又于2023年3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中国政府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的“中国方案”和承载着“中国智慧”的国际公共产品。

        为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传播中国声音及推动全球治理研究的深入开展,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全体同仁精心筹备本次论坛并向全球专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诚挚邀请学界同仁“携文赴会”,并作精彩发言。我们热切期待您能亲临论坛现场,分享真知灼见!


    一、会议论文选题参考

    1) 文明论的哲学审视

    2) “全球文明倡议”下中外哲学对话与比较

    3) 全球文明与全球治理

    4) 全球治理的文明意蕴

    5) 文明多样性与现代化

    6) 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7)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义

    8) 中国的全球治理观

    9)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10)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路径研究


    二、会议论文要求

    1.题目自拟,视角不限,但需紧扣主题,把握学术前沿,遵循学术规范;

    2.要求原创,已公开发表过的论文不予受理;

    3.论文格式依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注释体例编辑;

    4.截稿时期为2023年11月10日,投稿邮箱:gjzl@hust.edu.cn,邮件主题名为“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联系人:熊老师(15107182898)

    5.提交文章后请识别下方二维码或链接填写回执

    https://jinshuju.net/f/jCx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