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喜讯】欧阳康教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通讯员:熊治东 张梦)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哲学系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国家“万人计划”,即“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是国家层面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总体目标是用10年时间,重点遴选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共遴选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97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才274人。

CA62

主要学习经历

1978.03-1984.12 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 哲学(学士、硕士)

1985.03-1988.01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 哲学(博士)

1995.09-1996.09 英国伦敦大学哲学系 哲学(博士后研究)

主要工作经历

168BC

欧阳康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认识论研究及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代表著作有《社会认识论导论》《哲学研究方法论》《欧阳康自选集》《对话与反思:当代英美哲学、文化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中国道路——思想前提、价值意蕴、方法论反思》等,主编《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当代英美哲学地图》《当代英美著名哲学家学术自述》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十余次获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多次出国出境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项。

9986

从教数十载,欧阳康教授一直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面对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面开设课程,主讲《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哲学导论》《中华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专业课和公选课,累计教授万余名学生。其中《哲学导论》和《人文社会科学哲学》两门课已经开发成为网络视频课程,《哲学导论》入选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课程视频资源课。2018年11月,由欧阳康教授主讲的《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轮上线,累计选课人数近6000人,赢得广大学生和哲学爱好者的喜爱和好评。

C1C6

欧阳康教授治学严谨,十分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不同学生进行定制式、个性化的教学指导,注重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积极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多次应邀到台湾大学等高校开展生命教育学术交流,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欧阳康教授自198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 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已独立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认识论研究方向硕博研究生各50余名。数名同学的博士论文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所培养的学生中有许多已经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与管理骨干,其中有三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EACA

欧阳康教授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基本原则,承担教育部、湖北省等多项重要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关心并参与全国性高校的哲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体系与方法论建设,应邀参与由袁贵仁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及全国文科硕士生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编写等。在三十年如一日的求索中,欧阳康教授以行动诠释着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不仅在教学方面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而且也在科研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指导,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