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国家治理大讲堂正式开讲,院长欧阳康教授做第一场讲座

10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国家治理大讲堂”正式开讲,院长欧阳康教授做了题为“多元价值·文化自觉·国家认同”学术讲座。该讲座也是华中科技大学第1999期人文讲座,是纪念文化素质教育20周年即人文讲座2000期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国家治理研究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老师和200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欧阳康从文化素质教育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同步前进当前中国的多元价值反思转型期中国文化自觉强化当代中华民族的国家认同四个层面,告诫同学们在价值多元化的世界大背景下,我们应有的文化自觉以及增强国家认同的责任和使命。

从以周易孔孟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支撑下的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到强烈外来冲击下中国文化价值的复杂变化,再到改革开放之后多元文化价值的碰撞和交流,当代中国面临着如何确定价值多元化中各个的合理性、地位,如何对待这些的问题。

欧阳康提出必须直面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提高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就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其来历、形成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发展趋向,从而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文化的本质可以概括为认识你自己五个字,只有更清晰深刻的自我文化认知才有可能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

他认为解决中国文化多元问题有三种解决的途径:一是向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二是向西方优秀文化学习,三是向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习。但是基于中国的复杂情况,仅靠任意单一途径都是不够的,需要集三种方法的优秀之处,在实践基础上加以整合,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然而在文化价值的问题上,不仅仅要从个体的角度,还要从民族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这是今年五月四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是欧阳康告诫给青年学生的话。

对于国家来说,当前国家认同的外部冲击与内部障碍,指出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国家认同的基础,中国一定要创造一种Chinese Value,用这样一种价值来使中华民族形成最大共识,用最大公约数来捍卫来发展,来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盛。

最后,他总结,要在价值多元的现状下,探索国家治理体系的底线边界,由思考当下多元价值观中的各个有无共同基础,有怎样的差异的角度入手整合不同的,在此基础上探讨国家治理的本底基础、高端目标,思考国家治理体系的覆盖面和包容度的问题。他希望当代的青年学生能够认清使命、提高境界,学会用一种复杂性的思维来看待世界、探索中国价值、创新发展中国文化,提升全球化时代的中华文化境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讲座中,他引述了杨叔子院士的话: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它的命运可能会很悲惨,叫一打就垮;而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强大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取向,他的命运可能会更加悲惨,叫不打自垮。告诫同学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不仅要掌握高端的科学技术,还要有强大的民族精神。

今年正值我校文化素质教育20周年,欧阳康在讲座伊始回顾了我校文化素质教育20年发展历程,并借用杨叔子院士的话指出文化素质教育对国家和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向所有为华中大多凸显一点人文气息,一点哲学反思和一点社会责任做出贡献者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