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沙龙

第一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415日上午九点,第一期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生学术沙龙在东五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王誉霖博士,主讲题目为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参与本次沙龙的有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吴毅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志飞博士、张培星博士、新闻学院陈鑫博士、社会学系刘杰博士四位特邀学生嘉宾,以及国家治理研究院熊翔宇博士、赵琦博士、刘启航博士、张豪博士、石敬琳博士、定光莉博士、姜权权博士、张思怡博士,还有国家治理研究院部分硕士生。本次沙龙活动由刘彬彬博士主持。

首先,主持人刘彬彬博士代表国家治理研究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紧接着王誉霖博士向大家阐述了此次研究的缘起,表明自身对当前国家主流意识形态这一主题的浓厚兴趣,并着手进行了大量的文献阅读,此次汇报即是对以往研究成果的一次总体性呈现。

王誉霖博士此次汇报分为引言、现状、问题和对策四个部分,其中着墨最多之处为引言部分,在这一部分,王博士最先细致梳理了“合法性”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从合法性内核的历史流变到韦伯关于三种理想型统治类型的阐述,再到赵鼎新对合法性的复合性理解,文献梳理十分全面。与此同时,王博士对“意识形态”这一概念的历史也进行了爬梳,从经典马克思主义到马恩之后的马克思主义的流变再到中国式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为大家做了一次全景式的概念呈现。紧接着,王博士就当下主流意识形态转型的逻辑起点进行了阐释,并对改革开放以来主流意识形态的变迁做了要点式的呈现。最后在对策部分,王博士并未提出一个确定性的对策,而是结合当下形式提出几点中肯的建议,他认为社会主义不仅仅只有“马—列—毛”这一传统,重塑意识形态正是在过政治关,要勇敢学习当年邓小平决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魄力,努力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王誉霖博士汇报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在座嘉宾及各位同学对王博士的研究进行点评。来自社会学系的刘杰博士认为王博士此次汇报的题目与后面阐释内容关联性较小,此外,他也认为王博士的汇报题目较为宏大,难以将研究落到实处,建议将汇报过程中提到的“意识形态合法性这一概念降到“意识形态的政治社会化”的维度来讨论,这样便于更好的找到研究的着力点。

随后来自新闻学院的陈鑫博士就刘杰博士的提法表示认同,并建议王博士将研究重心放在对策、建议方面,他坦承这其实是本次报告中他最为感兴趣的地方。随后,陈鑫博士就他在媒体的从业经验详细谈了一下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充分调动了大家对这一主题的积极性,现场讨论气氛十分之热烈。

吴毅老师压轴发言,吴老师就王誉霖博士的发言提出了几点看法和建议。其一,吴老师认为王博士在发言时间的分配上不太合理,发言应重点关注现状部分,对文献梳理不应面面俱到,而应该寻找与自身研究主题最为相关的部分。其二,讨论问题应该确定讨论的边界和起点,应该有自身的讨论逻辑,可从变迁的起点、轨迹、特征、绩效、问题这一脉络下来讨论,这样不仅便于研究,与听众也可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交流。最后,吴老师从更广泛的如何做研究的角度提出,研究不仅仅是吸收知识,更重要的是再生产只是,做研究要注意从小问题做起,建立封闭的讨论逻辑,注意概念的界定和操作化。在座同学纷纷表示认同,并认为应该将吴老师这一建议贯彻到日常的学术研究之中。

沙龙的最后,主持人刘彬彬博士做出总结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期待各位更加关注并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生沙龙的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