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翁诗杰:“一带一路”的省思与前瞻:来自马来西亚的进言


(通讯员:赵贝斯特)201911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交通部原部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的省思与前瞻:来自马来西亚的进言》的大会报告。报告主要从“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的智慧、舆论博弈的考验、落地战术的考验等方面展开。


第一,“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翁诗杰指出,“一带一路”经济体是史上首创最大的经济体,既是跨国的也是跨越洲际的宏观战略。涵盖60多个发展水平不一、社会制度迥异的国家,汇集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防务等多领域元素。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行使大国话语权的机会,引领国际社会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还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提供了展示大国“兼济天下”价值观的平台。

第二,战略布局的智慧。翁诗杰认为,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古代合纵连横的智慧,它既有发展国家的串联呼应,亦不乏发达国家的强强联手;其次,“一带一路”倡议能在短短几年内一呼百应,广得人和,离不开契合的时宜与道德高地的优势。中方“共商、共建、共享”和多边主义的号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在国际组织的“退群”和卸责形成了鲜明对比。

第三,舆论博弈的考验。翁诗杰指出,一带一路当前最大的客观考验主要来自西方媒体与非政府组织NGO的负面舆论,其炒作套路一般是由NGO或媒体挑起对受挫项目的负面报导或分析,再由多国媒体转载,或经政客或NGO竞相引述和蓄意放大,遂成三人成虎之势。它必须受到严肃对待, 不因它具批判性,而是它蓄意失实的背后动机与深远影响。

第四,落地战术的考验。“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战略要走出国门,最大的主观考验在于落地战术,一带一路倡议要落地推进,务须因地制宜,而这必须依托在坚实的国别研究基础上。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充分掌握目标国的国情、民情与商情;主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或多数族群,提升当地民众、企业的获得感;在当地非中文主流媒体提高知名度;在当地法律基础上预设仲裁渠道以应对可能的法律风险;加强非官方单位与节点国NGO的实质交流,善用文化软实力,在节点国厚植“知华、友华”的种子等。

最后,翁诗杰表示,他期待借由中国经验、中国智慧来提供全球治理方案,引领国际社会掀开全球一体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