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许庆琦:调整一带一路战略以应对疫情后的全球格局

(本文系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参加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格局演变”视频会议上发言整理而成


历史上每⼀次的瘟疫大流行,都改变了⼈类历史的发展轨迹,新冠肺炎大流行也必然如此。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不久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新冠肺炎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疫情之后,世界将会变得不⼀样。疫情后的国际格局必定会改变,但是会如何改变,将取决于两个主要的因素:


第一是新冠疫情最终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以及美国今年年底总统选举的结果。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选战策略,都是抹黑中国,把美国严重的新冠疫情嫁祸中国。两党对中国的政策基本上是⼀致的,那就是全面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崛起,因此,不管谁当总统,今后美中关系都必将恶化。不过,两党打压中国的具体措施和手段略有不同。今年年底美国总统选举后谁⼊主白宫,白宫主⼈对中国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如何振兴备受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都将会影响疫情后的全球格局。


第二是中国如何处理疫情下和疫情后与西方各国的关系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凸显了它的体制优势,举国动员,强势阻击病毒蔓延,在不到三个月内就有效的控制了疫情。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赏。然而,中美之间对新冠病毒源头的口水战、中国的强势外交以及对各国援助的高调宣传,也造成了⼀些误解,并引起了一些批评的声音,加上欧美国家同声指控中国瞒报疫情,以及西方媒体的恶意抹黑和扭曲,使得中国如今处在一个不利的国际舆论环境,疫情后,如何保持好与西方各国的关系将是中国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无论如何,现在疫情还在发展中,疫情之后的世界将会变得怎么样,我想现在还是不能百分百的下定论。不过,但有一点是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所认同的,那就是新冠大流行将加速世界逆全球化。有些学者甚至认为新冠病毒将终结全球化。


虽然,新冠疫情激起了不少专家学者对经济全球化的反思,但同时也提醒了⼈们,瘟疫是没有国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们上了活生生的一课,病毒是⼈类的共同敌⼈,病毒袭击⼈类,没有分肤色和种族、宗教或国家,在疫情面前,全世界的⼈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新冠疫情无疑的给中国所倡议的⼈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治理理念,带来了⼀个新的契机。


因此,我并没有像一些专家学者那么悲观看待疫情后的世界。我不认为新冠大流行会终结全球化,新冠大流行或许只是终结了由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无可必免的新冠疫情将改变世界,而疫情后的世界将进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全球化时代,一个体现人文关怀的新全球化时代。美国做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强国,没有领导世界各国阻击新冠病毒,做出大国应有的担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大意轻敌,没有及早采取防疫措施,反而是在新冠病毒爆发后,想方设法推卸责任,甩锅中国。然而,他这样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就连美国的西方盟友也不认同他的做法,美国失去了作为世界超级强国应有的信用和尊敬。因此,新冠大流行将会削弱美国作为世界霸主的地位,加速美国的衰退。  


即便如此,新冠疫情也不会是美国的“苏伊士时刻”,新冠病毒不会迫使美国把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转交给中国,美国将还是全球霸主,西方将继续统领全球秩序。然而,疫情给了中国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新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共识。为了让世界更加了解⼈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个理念,中国要以更高的眼界,和更阔的视野彰显⼈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性,要超脱“讲中国的故事”的框框,以“胸怀世界,⼼系天下”的大国风范来表述⼈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下提出的,如今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也必须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以应对新的全球格局和经济秩序。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深⼊参与了全球产业链。疫情期间中国的经济活动停摆,冲击了全球供应链。疫情之后,欧美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量,将会尽量减少战略物资对中国供应的依赖,跨国企业也必会重新评估其运营风险,对各自的生产和供应体系有所调整。


不过,由于中国多年建立起来的国内完备的产业体系所带来的效益与效率,以及其庞大的国内市场,其他国家难以复制的和替代的,因此,疫情之后,中国仍然会在全球供应链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带一路的合作,主要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如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疫情过后,区域的合作将变得更为重要,因此一带一路利用现有的多边机制,与欧盟、东盟等进⾏多边合作。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强调互补共赢,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则应该着重共创互利。


欧美国家经济遭受疫情重创,必将会加速世界经济重⼼东移。中美经贸战,减少了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东盟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需加强、加深与东盟的产能合作,RECP 落实后,东亚与东盟对中国会变得更为重要。疫情严重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石油价格崩溃,对依赖石油收⼊的国家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许多国家不再有经济能力投资基础设施。中国可以借鉴二战后的欧洲复兴计划,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邀请日、韩、欧、美等国家合作,联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亚投行等国际组织,共同协助振兴备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各国经济。疫情后的一带一路有需放缓并减少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着重公共卫生系统的合作、农业与粮食生产、制造业产能合作、并积极促进科技与文化交流。病毒是⼈类的共同敌⼈,抗疫需要各国团结合作,不分地域,抛开地缘政治与意识形态。习主席多次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齐⼼协力、团结应对。大多数的欧美国家没有参与一带一路,因此抗疫合作不宜提倡为“健康丝绸之路”。在疫情面前,全世界⼈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应该大力弘扬⼈类命运共同体这⼀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