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成果要报

《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在京发布


23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共同举办的《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王利民、欧阳康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主持会议。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共分6个部分,分别为:

一、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绿色GDP绩效评估的测算说明;

三、2015年湖北省绿色GDP绩效评估结果;

四、湖北神各地区2008—2015年绿色发展绩效变化一览;

五、结论与建议;

六、参考文献。

许宪春对本次会议发布的报告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建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新京报、湖北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参与了报道。

发布会现场图

以下是光明网理论频道对本次发布会的报道原文

6月23日,《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在京发布。该报告以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个指标,综合呈现了湖北省17个地市州的绿色发展情况。

  《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领衔的“绿色GDP 绩效评估课题组”倾力打造。“《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的发布,对当前我国加速发展转型、快速构建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具有多重重要意义。”欧阳康教授说。

  欧阳康教授介绍,《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通过构建3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52个三级指标、45个分行业统计与评价的新型“二维矩阵型”绿色GDP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采集到了湖北省17个地市州2008年到2015年间,42个不同行业的能源消耗、环境损失、生态损耗等,共计496791个有效数据。课题组采用自主研发的“绿色发展大数据分析平台”,对2015年湖北省17个地市州的绿色GDP绩效进行了测算和排名,分析了湖北省17个地市州2008年到2015年绿色发展绩效的年度变化情况,并针对湖北省的绿色发展,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运行机制等六个层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该报告显示,相比2014年,武汉、宜昌、十堰、咸宁、潜江、仙桃、随州、神农架、鄂州、恩施、荆门、孝感、襄阳等地市州的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项指标的数据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三项指标升幅最明显的为:黄石地区的绿色GDP上升28.92%、人均绿色GDP上升26.47%,绿色发展指数上升27.94%;鄂州地区的绿色GDP上升21.15%、人均绿色GDP上升20.41%,绿色发展指数上升13.16%;恩施地区的绿色GDP上升21.74%,人均绿色GDP上升21.43%,绿色发展指数上升9.09%。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地区GDP、人均GDP出现增幅减缓,且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出现同时停滞下降的“放松”趋势。例如,荆州地区的绿色发展指数下降5.26%,黄冈地区的绿色发展指数下降5.00%。“如此下去,这些地区的发展可能会拉低整个省的绿色发展绩效的整体表现,值得警惕。”欧阳康教授说。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自2014年成立后不久,便在院长欧阳康教授的倡议下,成立了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该课题组旨在探索一套相对完善的绿色发展绩效评估体系,并为之构建必要的理论前提和方法论。

  该研究团队2016年成功发布国内首个由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之后,又与权威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合作,并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於方,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松,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原副秘书长李隆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等专家对该成果进行了论证和修订,最终完成了《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湖北卷)》。

  “报告以大量实证数据为基础,用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个指标,用数据真实再现了湖北的绿色发展状况,为湖北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欧阳康教授说。与此同时,报告还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描绘了湖北省17个地市州的发展现状,并针对各地市州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政策建议,最后用从湖北省的层面,提出了湖北省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湖北省加速绿色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以湖北省为例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所采用的评估体系、方法,为全国范围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可供推广的参考方案。”欧阳康教授认为,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是当前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发展的关键和重要政策抓手,已经时不我待,各级政府必须用数据说话,将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层层压实,步步推进,才能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使中国实现21世纪的弯道超越。

  另据了解,涵盖全国各省市区的“全国版”《中国绿色GDP 绩效评估报告》也将于近期推出,“全国版”将借鉴“湖北版”的成功经验,对全国各省市区的绿色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政策建议和理论参考,以为各地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原文网址:http://share.gmw.cn/theory/2017-06/23/content_24876084.htm?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