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成果要报

我校重大成果“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在京发布

   

   (通讯员 杜志章)623日,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政策处工作人员郭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王利民、欧阳康分别致辞,许宪春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柯锦华主持发布会。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发布会现场

在成果发布阶段,欧阳康教授和课题组成员赵泽林分别就绿色GDP项目研究的情况和《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做了详细报告。许宪春对报告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建议。

该报告显示,相比2014年,湖北省17个地区在2015年的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平均增速分别为7.42%6.81%14.46%14.21%8.43%。其中的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三个绿色发展指标值,均超过了GDP、人均GDP的增幅。绿色发展指数平均值也从2014年的0.80增长到了0.84。这表明,相比2014年,湖北省17个地区不仅GDP、人均GDP绝对规模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绿色发展水平也有了明显进步。但也有部分地区GDP、人均GDP出现增幅减缓,且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出现同时停滞、下降的“放松”趋势。在2015年,荆州地区的人均绿色GDP2014年持平,上升幅度为0,绿色发展指数下降5.26%。黄冈地区的人均绿色GDP2014年持平,上升幅度为0,绿色发展指数下降5.00%。天门地区的绿色发展指数与2014年持平,上升幅度为0。如此下去,这些地区的发展可能会拉低湖北省绿色发展绩效的整体表现,值得警惕。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的发布对当前我国加速发展转型,快速构建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具有多重重要意义。其一,该报告以大量实证数据为基础,用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五个指标,用数据真实再现了湖北的绿色发展现状,为湖北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第二,该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描绘了湖北省17个地市州的发展现状,并针对个地市州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政策建议,最后用从湖北省的层面,提出了湖北省实现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湖北省加速绿色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第三,该报告以湖北省为例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所采用的评估体系、方法,为全国范围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可供推广的参考方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欧阳康教授认为,开展绿色GDP绩效评估是当前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发展的关键和重要政策抓手,已经时不我待,各级政府必须用数据说话,将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层层压实,步步推进,才能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使中国实现21世纪的弯道超越。

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新京报、湖北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参与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