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学术期刊

省级治理的定位与使命 ——— 在国家治理与基层治理之间

开展省级治理研究是当前国家治理研究的重要领域和必要层次。迄今为止,国内关于治理问题的研究,大都从全球治理、国家治理入手,然后直接进入到社会治理、企业治理、城市治理、乡村治理等,很少有人专题研究省域治理。相应地,在省级治理研究方面有影响的成果也非常少,这给该领域的研究增加了难度,也带来了困惑。而在中国的实践中,省级治理是国家治理中由中央到地方下移的非常重要的层次,也是地方治理的高端层面。没有正确和有力的省级治理,国家治理无法落实,地方治理失去统摄,其他各方面的治理都无法实际和有效地展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推进省级治理现代化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正是由此,开展省级治理研究对于当代中国治理问题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文探讨省级治理研究中的若干前提性问题,向识者讨教。

作者简介: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认识论与国家治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