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专题视频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题视频

    国家治理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举办“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

      11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前政要、专家学者和智库人士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举办,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副院长杜志章、特聘研究员虞崇胜及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一行参会。该论坛由湖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承办,协办单位还有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

    1512F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英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院士、“全球化”概念首倡者马丁·阿尔布劳,马来西亚国际问题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丽莎·阿米拉,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等中外领导人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主持。

    19A57


      大会报告环节有6位嘉宾发言,欧阳康院长应邀作了“中国之治何以具有世界意义”的主题报告,他围绕三方面阐述:首先,应当确认中国之治是面向中国问题并为了谋求中国发展而产生的,目的是解决中华民族在经历近代苦难以后谋求自身的政治独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问题,中国道路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中被证明是有效的、管用的和成功的,中国治理也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制度保障。其次,探析中国治理为什么具有世界意义,从历史角度来看,代表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探索与建设道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似相关;从现实来看,在于中国治理汇聚各种治理特点并形成了比较优势;从未来看,世界各国共同面临全球治理变局和道路困惑,中国可以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最后,各国不能也不应照抄照搬中国治理,但可以从方法论上寻求借鉴,那就是永远保持改革开放变革创新的哲学和心态;从各自的问题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发展道路;立足本国实际又努力走向人类文明发展大道等。欧阳康院长的发言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应邀接受浙江卫视和湖州电视台的采访。

    BA49


      下午,欧阳康院长主持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论坛,虞崇胜教授等12位中外学者围绕织里社会治理的案例展开深入而充分地探讨,既对织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提升,又反映出中外学者对中国现实的不同理解及对未来的不同期待。

    17E24


      论坛期间,欧阳康院长一行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党委书记宁云的陪同下,对织里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213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