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学术论坛正式通知

    为了促进中国社会认识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经研究并报有关方面批准,决定成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并于20191129日正式成立,知名学者欧阳康教授当选首任会长。202012月在长沙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学术论坛。斗转星移,时隔近一年,我们将于20211029-31日,在东海之滨、浦江之畔的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学术论坛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会议同期举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1年理事会,研究专委会工作事宜。

    本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鉴于您在人工智能、社会认识论、哲学基础理论等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我们诚邀您拨冗出席,围绕“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

    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


    二、主题阐释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科学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影响甚或变革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社会、数字社会、智能社会等日益成为当代社会的典型特征,全球秩序与世界格局也受到智能技术的影响,世界大国都先后将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产业作为重点竞争的领域。在一定意义上而言,个体生活、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世界秩序与人类未来都深受人工智能的影响与形塑。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是对人类智慧的模拟与增强。从“弱人工智能”的兴起到“强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包括对“超级人工智能”的想象,彰显着人类研发新技术来推动社会进步与创造美好生活的智慧与勇气,但人工智能存在潜在的风险与危机。霍金表示,人工智能或许不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而且还有可能是最后的事。本质而言,人工智能是人类给自己所制造的“双刃剑”,它使得原本就复杂的人类社会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性与风险性。人工智能的直接后果是人机关系问题,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之间究竟是和谐共生还是零和博弈?“机器换人”是带来了人类解放还是人类的技术异化?同时,人工智能还带来了系列性的法律问题,包括主体责任问题、隐私保护问题、责任承担问题与社会监管问题。伦理道德问题也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难题之一,机器人能否成为道德主体,资本逻辑所支配的人工智能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与伦理规范,围绕着人工智能所可能产生的系列性社会问题既是当前学界关注的重点,也是社会认识论研究所面临的新对象与新论域,更是拓展与深化社会认识论研究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当前要积极加强对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哲学要面对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关注人类未来,社会认识论研究要精准把握时代脉络,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本真精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基于上述精神,我们拟围绕“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这一主题,就人工智能背景下社会认识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学术研讨。

    让我们共同携手来关注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这个时代重要命题,让我们在此进行思想的碰撞和学术的争鸣!


    三、参考议题

    (1)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人类未来的关系研究;

    (2)人工智能的道德主体、伦理责任问题研究;

    (3)人工智能、数字文明及社会治理;

    (4)人工智能与唯物史观;

    (5)人工智能的认识论基础及其当代学术前沿;

    (6)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哲学认知与反思;

    (7)社会认识论的基础理论研究;

    (8)社会认识论的学术前沿研究;

    (9)社会认识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

    (10)其他相关主题研究。


    四、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及流程:20211029-311029日报道,30日开会,31日离会。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1)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2021年理事会会议(102919:00);(2)正式会议(1天)。

    2、报道酒店地址:宝龙艺悦酒店(上海闵行紫竹华师大交大店),上海市闵行区尚义路391号。

    3、会议地址:宝龙艺悦酒店、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

    4、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的交通与住宿费用自理,会务方将协助参会人员办理酒店入住事宜。

    5、备注说明:会议形式暂定为线下会议为主,线上会议为辅,如因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需要,将适时调整会议形式、会期等。



    五、会议回执和论文

    1、该论通知为正式通知,请拟参会者于2021 10 10日前反馈参会回执,参会意向、论文题目等发送至会务邮箱shehuirenshilun@163.com,邮件主题名为“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

    2、本次会议以文会友,请有意向的参会者在1020日前提交正式的相关学术论文或摘要。

    3、由于疫情防控规定,住宿接待能力原因等,需要拟参会专家学者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会议回执,便于尽快落实住宿及会务事宜。


    六、联系方式

    1、会务组邮箱地址:shehuirenshilun@163.com

    2、联系人: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  胡志康 18571607692 1304012591@qq.com

                华中科技大学       吴兰丽 13545049551 lanli_wu@163.com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潘 斌 17717579575 panbinhust@126.com

                

    主办单位: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协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思想与文化》编辑部



    附件:“人工智能与社会认识论”学术研讨会会议回执


      回执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