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内要闻
首页  -  新闻报道  -  院内要闻  -  正文
第八期ISETS能源转型论坛暨中国-澳大利亚“能源与气候变化”双边高端对话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2-12-18 点击量:

12月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以及国际能源转型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期ISETS能源转型论坛暨中国-澳大利亚“能源与气候变化”双边高端对话成功举行。来自中澳双边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对话,共谋能源转型之路,共话全球气候治理。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与悉尼科技大学全球合作副校长Leo Mian Liu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开幕式。本次对话共吸引1500余人在线参与。

陈建国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人类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气候极端事件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议题。气候带来的挑战艰巨,时间紧迫,需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目前,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承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澳大利亚新政府承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并寻求成为可再生能源超级大国。在此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作为中澳两所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研究型大学,倡议召开中澳能源与气候变化双边高端对话,旨在汇聚中澳著名专家学者,与时俱进开展科学对话,探讨相关挑战与机遇,共谋解决之道。

5D8C5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全球合作副校长Leo Mian Liu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对世界带来的威胁不断增长,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以遏制气候变化。而大学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的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这些重大的全球问题不是一个高校能够单独解决的,非常有必要加强校级之间的全球合作,这也激励大学心怀雄心壮志,大刀阔斧进行变革。今年由两校共同发起的学术对话,可以促进研究融合和建立研究网络,及时地进行跨学科的知识分享,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有益贡献。

41AA7


主旨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主持,共有八位来自中澳的学者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和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以“双碳行动逻辑与城市的引领作用”为题,介绍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及战略部署,以及城市在转型当中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两个方面的内容。他认为,落实双碳目标,发挥城市引领作用,总的原则就是要统筹兼顾碳达峰碳中和和经济发展两个目标,努力追求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定前提下,经济成本最小化,或者是在发展目标给定情况下,碳排放最小化。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Ross Lambie以“矿业在全球净零排放转型中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介绍了从燃料密集型能源系统向材料密集型能源体系转型过程中,能源系统转型所需的材料约束以及对采矿行业宏观趋势的影响。企业的经营过渡看似简单,实则面临诸多挑战,但挑战中也孕育着巨大机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范英的发言题目为“基于总量和强度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效率和社会福利”。范教授对基于强度和基于总量的碳排放权交易的一个市场效率和社会福利进行了对比,认为在一个不完全竞争的产品市场,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基于强度的机制可以比基于总量的机制实现更大的市场效率和社会福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零碳能源大挑战项目副主任、副教授Emma Aisbett的发言题目为“国际绿色经济合作”。她指出,全球绿色经济合作的目的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环境目标。全球的绿色经济发展的合作,能够扩大供应链的跨国界流动,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绿色商品的市场失灵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孙永平以“中国碳市场的制度设计”为题,介绍了全国碳市场设计的原则与面临的挑战以及湖北试点碳市场的制度创新。他指出,中国建成了全球覆盖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同时几乎也是全球唯一在发展中国家成功运营的碳市场,发展中国家设计碳市场面临着和发达国家完全不同的现实挑战。

悉尼科技大学可持续未来研究所研究主任、副教授Sven Teske以“一个地球气候模型——各部门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为题,分析了每个行业应该如何分门别类地选择自身的减排路线,并利用水泥、钢铁和铝三个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全球层面数据进行了演示。

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绿色能源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晴教授的讲话题目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负碳技术选择——生物炭与生物燃料”。她指出负碳技术在目前的情景和路径中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都非常重要。从全球的情景来看,负碳技术部署和实施的时间节点非常关键,早一些实施和晚一些实施带来的减碳路径效应是非常不同的。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施训鹏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国-澳大利亚能源与气候合作机遇”。他指出,中澳有着紧密的双边关系,两方在经济上高度依赖和互补。澳大利亚具有重要的资源优势,中国有很多新的技术知识,双方的强强联合,最终能够造福世界。

最后,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施训鹏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双方专家都表示在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希望对话能够不断的延续下去,从而促成双方在学术层面和政策层面达成更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