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内要闻
首页  -  新闻报道  -  院内要闻  -  正文
二〇二二年国家治理研究院十件大事

来源: 时间:2023-01-01 点击量:


01

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八周年高端论坛——“2022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方案”成功举办


2022219日上午,庆祝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八周年高端论坛——“2022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方案”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主持。来自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5位顶级专家作主旨演讲。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文社会科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和国家治理研究院师生50余人以及线上4000余观众参加了论坛。




02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担《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专家建议稿起草工作


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为首席专家承担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委托的《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专家建议稿起草工作,专家组成员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郭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曹志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市市区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伟东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王德福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及其助理叶强博士。2022429日上午,专家组召开“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宣读专家组名单并颁发聘书。927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草案)》。


03


第九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252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的湖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2年第一场会议暨第九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研讨会围绕“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80余名现场师生和线上4200多名观众参加了论坛。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体现了华中科技大学及国家治理研究院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在会上还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全球气候治理研究中心,由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教授任中心主任。


04


虞崇胜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并成功开题


2022619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和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主持。虞崇胜教授作开题报告,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作了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庆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围绕课题展开了讨论。



05

“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行


2022915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协办的“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颁奖大会暨主题峰会在汉举行。活动旨在选树数治标杆,推介智治典范。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广泛参与,累计收到52个申报案例,涉及多个领域多个行业。最终由专家评审会评定27个获奖案例,其中,政务服务组、企业及高校组十佳案例各10个,优秀案例共计5个,“他山之玉”参考案例2个。为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助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在峰会上还举行了“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工作坊揭牌仪式。课题首席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在会上作了“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主题演讲。



06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评估验收中获评“优秀”


20221010日,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的《关于公布2022年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结果的通知》精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积极组织材料参加评审,最终顺利通过评审并获评“优秀”等级。本次评估主要考察各基地基本条件达标情况以及近5年在学术成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全省144个基地参评,共21个获评“优秀”。一直以来,国家治理研究院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在重点考察的学术成果和社会服务(权重达80%)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最高的分数。未来,根据湖北省文科重点基地建设的有关要求,国家治理研究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建设,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打造智库型研究平台,主动咨政建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07

“新时期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构”学术对话会成功举办


20221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在东五楼509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新时期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构学术对话会。来自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欧洲能源环境智库、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云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8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期中国-东盟关系如何行稳致远、双方合作如何走深走实等重要问题。欧阳康院长对各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做出了点评,并提出了几个未来需要关心的重点问题,第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来看待国际形势的未来发展,第二是要深度关注美国亚太战略和对华遏制战略对当今世界格局的复杂影响,第三是要在世界变局的大背景中更好地认识中国自身,强化自我意识和战略定位,第四是要深度研究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未来发展。




08

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成功举行


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1119-2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来自国内外57位著名专家和15名青年学者在大会发言。本次论坛嘉宾发言涉及国际正义的哲学思辨、国际秩序与国际正义相关理论争鸣、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路径探索、当代中国的国际正义理念及其在外交实践中的体现、以及在全球气候治理、全球卫生事业治理、全球数字治理、全球安全治理等领域中的国际正义问题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线上线下数千人参加了论坛。



09

第八期ISETS能源转型论坛暨中国-澳大利亚“能源与气候变化”双边高端对话成功举行


202212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以及国际能源转型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期ISETS能源转型论坛暨中国-澳大利亚“能源与气候变化”双边高端对话成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与悉尼科技大学全球合作副校长Leo Mian Liu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开幕式。来自中澳双边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对话,共谋能源转型之路,共话全球气候治理。本次对话共吸引1500余人在线参与。双方专家都表示在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希望对话能够不断的延续下去,从而促成双方在学术层面和政策层面达成更多的共识。




10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2022年高校智库百强榜A+类智库


20221217日,由南京大学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发布了《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报告、CTTI2022年度增补智库名单、CTTI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CTTI2022年高校智库百强榜。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2022年高校智库百强力榜A+类智库。据悉,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根据CTTI系统内高校智库的数据,遴选出120家智库进入备选池,然后由智库领域专家和党政部门领导在线评价打分,最后综合客观和主观分数得出各家高校智库的“PAI-E”值,确定101家高校智库入围(由于存在同分现象,故共有101家高校智库入选)。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分为两个等级,A+等级高校智库40 家,A等级高校智库 61家。2018年,国家治理研究院获评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类智库,此次获选A+类智库标志着国家治理研究院经过8年的建设和发展已跻身中国高校智库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