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团队赴黄陂区开展调研

来源: 时间:2020-12-31 点击量:

  (通讯员 汪建辉 李想)2020年12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副院长杜志章,社会学院副院长曹志刚,博士研究生李想、赵一博,硕士研究生汪建辉、程聪瑞、贾露雅等赴黄陂姚家集街杜堂村、王家河街胜天村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调研。武汉市委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方伟刚,黄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雄刚等人陪同调研。

 

 

    为总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经验,着力破解乡村治理中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基层党建在乡村治理中引领作用的切实发挥,助力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部署,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委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课题调研。课题组一行本次调研听取了黄陂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关情况汇报,听杜堂村和胜天村负责同志讲解了两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工作思路、具体做法和工作历程,实地走访考察了两村的治理成效和发展现状,就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交流。


   调研座谈会上,欧阳康表示,本课题通过总结武汉市治理经验,致力于解决超大城市的治理现代化问题,探寻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本课题的研究,要放到中国从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国家治理背景和基层社会治理视角下考量,把握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再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关注农业农村农民这一根本性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随后,他还就“党建引领建设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武汉市抓党建树样板等工作的建议”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曹志刚就引入不同经营主体后的经营约束机制、经营分配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杜志章就村集体合作社的覆盖范围、各主体之间的投入和收益现状、人才引进措施以及示范村治理模式推广程度等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提问交流。此次调研时间安排紧凑,成果丰硕,为后续调研打开了良好局面,为推进课题进一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