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超大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征稿启事

    来源: 时间:2023-04-14 点击量:

    尊敬的专家学者,您好!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创办的年度性学术交流平台。自2014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9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国家治理重大议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将于2023520在武汉召开,主题为超大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本次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新时代新征程的超大城市治理实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大会议。为扩大会议的参与面和影响力,特面向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征稿,届时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选,论文入选者将被邀请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超大城市治理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承载着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症结、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使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超大城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径,高效有力地开展超大城市治理工作。

    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超大城市既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也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链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动力源和增长极的作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超大城市居民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超大城市治理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吸收新思想、树立新观念、创造新方法、探索新途径,解决好城市运行中的重点难点及新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诚挚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超大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从理论、政策、实践和国际比较等方面撰写研究论文,携文与会。


    一、主要选题(不限于)

    1.超大城市治理的学理探讨

    2.超大城市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

    3.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研究

    4.超大城市经济治理探索

    5.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

    6.超大城市治理与文化建设

    7.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与风险防范

    8.超大城市群生态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9.超大城市治理与智慧城市建设

    10.超大城市治理与韧性城市建设

    11.超大城市治理与都市圈建设

    12.超大城市治理的国际比较


    二、论文要求

    1.题目自拟,视角不限,但需紧扣主题,把握学术前沿,遵循学术规范;

    2.要求原创,已公开发表过的论文不予受理;

    3.论文格式依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注释体例编辑;

    4.截稿时期为2023510日,收稿邮箱:gjzl@hust.edu.cn,联系人:熊老师(15107182898);

    5.提交文章后请识别下方二维码填写回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