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民生周刊专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

2017年3月6日出版的民生周刊杂志(2017年第5期,总第229期)刊载了该杂志在两会期间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进行的专访,并以封面报道专题形式在其官方微信发表了访谈内容。

以下是访谈的具体内容:

不久前的湖北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提交了三个提案,在《关于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议》中,欧阳康提出包括湖北省有必要先行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实施细则》、成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协调委员会”等观点。


为此,《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欧阳康。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图片来源: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在您的建议中,您提及湖北省有必要先行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实施细则》,这样的好处是什么?


欧阳康:据悉全国人大已经启动制定《长江保护法》,但制定成熟的全国性的《长江保护法》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长江生态保护的法制保障却刻不容缓。即便有了全国性的法规,各省市也还有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更加具体的地方性法规。


尤其是考虑到湖北在长江流域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为配合《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的实施,湖北省有必要先行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实施细则》,使长江生态保护尽快做到有法可依,提高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水平。


民生周刊:您建议成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协调委员会”,会不会与简政放权的思路相违背?


欧阳康:这并不矛盾不冲突,从具体工作来看,由于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涉及很多相关部门,例如各厅局、各地市、各行业,一项政策一份文件出台得送签很多单位,而各单位之间又存在难以逾越的差距和壁垒,如果没有相应的协调机制,长江生态保护的规划就无法落实。因此,我们提出成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协调委员会”,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发挥政府的宏观设计和综合协调的能力。


民生周刊:湖北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监测体系是要建好几个监测点?监测点都会有哪些具体作用?


欧阳康:长江水生态监测体系应该是全国性的,要求全流域各省份根据行政区划来做好水生态监测工作。


对湖北而言,应当在长江的湖北省入口处和流出湖北省的出口处设置总监测点,同时在湖北省境内流入长江的支流、水库和湖泊的入江口设置分监测点,从而构成长江水生态监测网,对湖北境内的长江主干和所有分支河流、水库及湖泊的水质进行全时态的网络化的准确监测,准确把握长江水质状况和演变趋势,以及相关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在其中产生的作用,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基础。


民生周刊:实行生态保护领导责任制的目的在于什么?


欧阳康:在绿色发展理念下,经济社会发展以多大的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的负面影响作为代价,是对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实行“生态保护领导责任制”是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具体到长江生态保护而言,应实行严格的“江段责任制”(类似于“河长制”“湖长制”“库长制”),必须把长江干流、支流和湖泊所在地区的水生态监测与各地市县的领导责任联系起来,开展任期和离任审计,把生态保护的绩效作为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指标,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民生周刊:您认为在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相关地方政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还应该做哪些具体的工作?


欧阳康:生态保护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对各级地方政府而言是“一岗双责”,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


协调二者的价值目标在于,以最小的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为代价,获得最优结构、最好质量、最快速度、最大规模和最佳效益的经济社会发展。


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摈弃“唯GDP”的政绩观,不仅关注GDP,还要关注绿色GDP,关注人均GDP和人均绿色GDP,重视地方经济的绿色发展指数,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民生周刊:我们注意到,您最近提交的两个提案有相关性,长江经济带保护与绿色GDP绩效评估,其实质是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您的观点是什么?


欧阳康:这两个提案都是着眼于“绿色发展”,之所以如此关注绿色发展,是因为深深地感觉到从世界到中国的发展都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过去那种不顾资源能源和环境代价来谋求速度和规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GDP绩效评估”这两方面的建议,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努力。这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其纽带就是“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就是要在最清洁的能源、最小的资源消耗和最好的生态环境条件下去实现经济社会的优质快速高效发展。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底色和主调。


长江生态保护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绿色GDP是指扣除了环境资源能源不恰当的消耗和对环境负面扰动之后的GDP。


把绿色GDP绩效评估落实到长江经济带开发和中游城市群建设,就是要在高度重视资源和能源节约及生态保护的硬约束条件下促进长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实现长江的长治久安、长久地造福中华民族有着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