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欧阳康院长应邀为湖北省300多名自然资源系统干部授课

4月3日,湖北省自然资源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汉中南花园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多维思考”的报告。这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厅加强全省自然资源管理的重大举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猛等领导全程参加,全省范围省市县区三级自然资源系统干部300多人参加培训。

3587F

欧阳康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的背景与意义阐释了生态问题何以成为国家战略性问题,围绕世界布局与中国格局的双重透析讲述了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及其实现与保护问题。在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有效利用方面,他指出应在生态保护与健康发展之间保持张力,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量化评估与责任体系的角度,探索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与生态文明建设。最后,他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华美湖北篇章。

35BC2

他指出,感到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首次提到的“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问题,在我国公有制分为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背景下,加上多种所有制并存,会出现自然资源的所有者、管理者、使用者和受益者等之间的分化甚至对立,需要从理念、制度、机制、政策和方法等各方面加以探讨和系统处置。他强调,国家自然资源部首次设立了自然资源受益者权益司,省自然资源厅也设立相应的处室,相信会极大加强对这个重大前提性问题的理论探讨、政策制订和实际治理。

3C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