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杨述明:智能社会时代企业的生态与创新


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述明发表了题为“智能社会时代企业的生态与创新”的主旨演讲。他从“生态”角度来讨论进入智能社会窗口期后,面对社会形态的改变企业如何应对现实问题。

杨述明研究员从智能社会构成企业创新的生态基础、智能社会生态环境下企业追求发展的趋势和现代企业创新与智能社会生态的对接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首先,生态基础问题,企业有其自身的环境生态,当下企业所面临的社会形态是智能社会形态,基于中国国情和发展的特殊性,智能社会形态是工业社会和智能社会主导,从工业社会转向智能社会的趋势。其次,智能社会问题,它是工业社会与信息社会广泛深度融合,技术全面更新换代,产业系统升级,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调整,演进来的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融合协同共享共治是其鲜明特征。最后是企业创新与智能社会的对接问题。从宏观来把握,现代企业创新一定要把握宏观大势、把握政府的宏观政策战略布局、把握社会需求,把握国家经济安全大局以及要把握人才支持。“五个把握”为顺利实现企业创新与智能社会的对接问题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