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治理视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治理视点

    欧阳康:在中部崛起中发挥更多思想引领作用

    2014年,对文化界来说,必定是一个历史铭记的关键年份。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阐明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文艺发展方向。在荆山楚水之间,孕育了绚烂的湖北文化,一批又一批文化名家努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彰显了文化的力量。昨日,2015年湖北文化界新春座谈会在汉举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文化界名家代表座谈,共商推动我省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大计。以下是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的发言。

    2014年的湖北,交出了一份让全省人民非常满意的答卷:整体发展表现不凡,全国领先、中部第一,形成了强大的发展气场。关于新常态背景下的2015年的湖北,我认为,在各省市纷纷调低经济发展目标的时候,湖北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要高度关注总GDP、人均GDP、绿色GDP这三个GDP的发展。

    关于思想理论战线,我们湖北总体平稳,与省委宣传部抓得得力直接相关。我们要坚持主流声音,更要发挥思想理论战线、文化社科战线的优势,进一步在基础理论和湖北文化建设上做大做强,将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让湖北真正成为文化大省、思想大省,在中部崛起当中发挥更多的思想引领作用。

    从省域治理研究的角度,我觉得当前有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依法治国的文件也已经公布,我们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全面”全局中,把这两者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湖北的全面创新发展,这对建设“小康湖北”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