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峰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高峰论坛  -  正文
欧阳康院长解析“中华新经济体”

来源: 时间:2014-11-08 点击量: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主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于2014年11月1-2日在海口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的数十位海外学者,25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位官员与学者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海南副省长李国梁、中央政策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改院迟福林院长等和一批国际顶级学者与会演讲。中改院成立23年了,这是其第79次中国改革过你论坛,成果丰硕。凤凰卫视咨询台副台长吕宁思应邀主持论坛和招待研会。

新兴经济体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和问题,参会交流学到不少东西,在论坛上发言题目是:中华新经济体的特点、优势及其深化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重点探讨在两岸四地构建中华新经济体的可能性,引起兴趣和关注。在此,我分享四个观点。

第一,把“中华新兴经济体”建设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战略中,提升为国家战略。两岸越走越近,怎么让越走越近成为不可逆的趋向,这需要深入的研究,只有建设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新兴经济体”,两岸才能成为一体,为未来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第二,深刻认识“中华新兴经济体”内部的价值多元复杂性和内在的互补性。我认为,香港和澳门沿袭了西欧现代化,比较早地加入了世界的体系,而台湾是东亚崛起、亚洲四小龙之一,这样的背景下,创造了与西方现代化不同的模型。近30年来,中国大陆在亚洲四小龙逐渐衰败的过程中逐步崛起,这三种模式同时存在。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把中华新兴经济体内部的矛盾处理好,就能够处理好全世界的关系。应该在处理好内部关系中求得更多的智慧,更多的试验,而且能够为未来更大范围的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础。

第三,要深度认识“中华新兴经济体”建设与金砖四国经济体的建设继续合作的必要性和分化的可能性。欧阳康认为,和金砖四国甚至是欧盟之间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很快就会出现巨大的分化。我认为,这是因为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传承、语言和国际政治地缘政治的差异。在同样的生产水平上、科技水平上、教育水平上的背景下,带来了问题和很多的机遇。就像国际关系在21世纪后半叶通过复杂的内部资金、劳动力、技术的转移,给了我们机会一样,未来的发展空间也会面临更大的分化。当然,要尽可能用这样的力量克服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最根本的是第四个观点,那就是“中华新兴经济体”的重点是处理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面临的根本性的选择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设计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生态体制等,才是中国未来真正的伟大复兴。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和俄罗斯、欧盟所有国家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认为,特别要注意美国。因为美国代表着20世纪战后秩序、经济秩序、科技体系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需要设计中国的经济模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是对世界的贡献。